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我只能尽量

好久没来了~ 蜘蛛网一堆咯~

因为开始了新的工作,换了新的智能手机,电脑就被我抛弃了。而且我怀疑我的电脑中毒,所以一直都没有去看它。最近的最近,很忙啊~

二月的时候开始了工作,在新的学校。这间学校我之前有工作过两个月,之前工作的时候就知道这间学校的风格独特,学生的态度问题很严重,校风“随和”,(就是随便),但因为只是代课两个月所以我就将就将就,算了。但是没想到现在居然要在这里工作三个月以上。很奇怪,我跟这间学校的风水真的不和,一开始在这间学校教的时候我马上就生病,而且那个时候是很多东西做的时刻。里面的文件有很多都不齐,结果我这个新手一上任就马上要补齐全部文件,然后多两个星期官员回来学校查看。俺是做到鬼这样才去过年的。

过完年,别以为日子比较轻松,还需要赶出各种的文件,现在的老师文件工作特别多,一堆无聊的文件真的很浪费纸张又不环保。但是还是得做,政府的人就是那么的无聊。之后还要面对一些人事的问题。有很多人很多事都跟我之前那间学校很不一样,我的确花了一些时间来适应这间学校的校风。学生的态度问题真的很糟糕,之前还发生过学生打妈妈事件。天啊!什么人来的?我真的花了一些时间来跟他讲道理,拿了绘本给他看,告诉他世界上不是每件事都是理所当然,要感恩你拥有的。以为那学生会改,怎知今天还是故态复萌。

有些心灰意冷,这样的人品到底是谁的错?现在已经不是追究这个的时候。我的合约到这个月尾,可能会离开这间学校。我是希望离开,因为这间的校风真的很不适合我。学生的态度糟糕,又不上进。我现在已开始慢慢的影响他们,慢慢的引导他们,万一我真的离开,他们是不是又会开始变得跟以前一样?有很多时候并不是他们的错。家里没有人教他们读书,所以他们不会做。考试成绩烂,是他们的错吗?

问过学生一个问题。如果考试的时候,一个学生是因为看不懂华语字,导致他不会回答问题,那么是不是他的错?如果他不及格,应不应该打他?这个问题我深思了很久,也很矛盾。
有很多不会看字的孩子是因为一开始的时候他们已经被忽略了,那么现在该做的是拉他一把,还是继续视若无睹?


我只能说,伸手拉他一把是举手之劳没错,但是拉久了也会没力气。
一个人岂能改变世界?
慢慢来真的会比较快吗?

我尽量。
我只能说:我尽量。


小插曲

昨天跟一位学生聊天。我问他:
”你是不是不喜欢读书?“
”…………“
“你不喜欢吗?”
“…………”
“怎么办?你还有七年要读才能中学毕业。”
“…………”
“平时功课不会做问谁?”
“…………”
“有没有叫哥哥教你?”
“哥哥不要教我~”
“妈妈呢?”
“妈妈有空才教我。没空就没教我咯。”
“那要是没空,怎么办?”
“………………”

环境造成孩子的对知识的掌握度不好,这个不是他想要的。
还好他很上进,在允许他来找我以后,放学没多久就马上看到他的身影出现在校园。
“老师,你可以抽时间教我吗?”
对于这样的孩子,说不,太残忍了。俺就是烂好人。

结果每天都很迟很迟才回家~

3 条评论:

Jeff YiFong aka 蜜蜂王子 说...

对老师们表达最大的敬意!
加油!

小煒 说...

好有愛心哦,
經紀人..
哈哈哈

颗粒蚁 Chloe 说...

蜜蜂王子,
哈哈哈,是该对些好老师之上最高的敬意!

小炜,
你经纪人本来就是个好人啊~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