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星期二

此刻秋意濃

運動會練習的時候,有個學生跑來跟我說,他想參加拔河比賽。

他是個即將畢業的六年級學生,功課品行還算不賴,偶爾頑皮,但是是個很乖的孩子。
這次是他在小學六年生涯最後一次的運動會了。
但是老師卻說,參加的人數已經足夠了,不能再增加人數。
他不死心的跟老師協商,看看能不能有位置讓他參加。最後一次了,他想留下回憶吧。
於是隊長老師就拼命的看著那個名單,轉了又轉,排了又排,還是排不了機會給他參加拔河。
後來他就過來跟我說,他想參加拔河比賽。
於是我就去雞婆看看,的確不能做出任何改變。
我跟老師說,裡邊有五年級的學生,讓一個位置應該沒問題吧。
畢竟五年級得孩子明年還有機會啊。
但是,老師卻說:“是這樣沒錯,但是我們的重點是要贏。”

贏,就是這個字,粉碎了那孩子的希望。

結果那孩子還很體貼的說,沒關係啦老師。我不參加了。
他默默的擦乾眼淚,哽咽的說著。
這畫面看起來就很可憐。
我覺得,輸贏沒什麽重要,輸了又如何?沒什麽大不了。
最多以後給其他隊的老師挪揄一下下。
但是,那孩子卻即將錯過了他最後一次在小學生涯的拔河比賽,這個,應該比榮耀重要吧。
我覺得是的。
至少在小孩的心靈深處,總會有個填補不了的洞。
可能也是我比較疼惜那孩子的心情,只能在他哭的時候搭著他的肩膀,牽著他的手,輕聲的說,沒關係,人生就是要看開一點才會快樂。

如果我是隊長老師,我會毫不猶豫把優先權都給了六年級的孩子。
想著他們以前五年級的時候,可能老師也是這麼的要求他們,體貼這六年級的孩子。
他五年級的時候已經讓了,到了他們六年級,還要因為輸贏,再做出讓步嗎?
讓他快樂的留下回憶,比輸贏還來得有意義吧。
而且到了那天,就算真的贏了,遺憾卻也在那孩子的心靈深處,留下痕跡。
遺憾,是我們來不及的證明,證明我們已沒有能力挽回。
那遺憾,也許會跟著孩子一輩子吧~

我只是覺得有點心疼,那孩子淚眼汪汪的模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