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星期四

難得正經

突然想寫一篇正經的文章。

之前我有幸能在一間小學擔任非正式的代課老師,有幸體驗到當老師的感覺,也徹底的改變了我對老師的看法。有個社會現象,大部份華裔都很排斥當老師,(至少我的朋友群98%是這樣的)其中的原因我也說不上來,因為我也是其中的一份子。可能是怕世俗的眼光,當老師好像很不怎麼風光,而且會跟啰嗦長氣扯上邊。

一個月,還沒去的時候覺得很長,去了以後覺得很短。
一開始,我還在為要去做代課老師而覺得煩惱,因為我不喜歡著行業,但是卻又因為在沒辦法之下而被媽媽叫去試試看。媽媽沒有逼我。老人家,總是說不逼,但是卻在言行舉止中釋放出一些訊息,讓孝子們都不得不低頭。一份長輩非常喜歡的工作,所以我也只好去試試。一開始覺得緊張,到後來在課室里大呼小叫,我開始覺得這是一份滿簡單的工作,雖然也許不簡單。

老師就是進去課室講話的人。現在的小鬼都很聰明狡猾,說話學足大人的模樣,甚至開始跟老師談論手機跟面子書。一開始只是再想辦法讓他們安靜的坐下來聽我說,但是後來想想也覺得不可能。我也曾經當過小孩,小孩子那有一刻是可以安靜的坐下來的?嘴巴總是不停口的講話,腳總是停不下來的走過位,還有一大堆的大小報告。這個就是童年。

起初,我是很討厭小孩的。因為他們很吵,他們很亂,他們很愛跑,很愛講話。我喜歡安靜的時候,太吵我會滾。所以當30幾個小朋友一起吵起來的時候,我真的很氣。也許是因為以前家裡也住過小孩,他們很不聽話,常常害我被責怪,於是我真的很不喜歡吵鬧又不聽話的小孩。但是在教學期間,有幾個乖孩子,可愛的,雖然調皮,但是卻可以讓你印象深刻的。他們也不是說很壞,只是比較皮,皮的原因也只是爲了要得到你的注意。

得到這次的經驗以後,我漸漸的對老師這份職業排除芥蒂,雖然目前還不能完全接受,但是卻已經不厭惡。加上福利薪資還有大把空擋的誘惑,我覺得我根本就是會沖進去了,什麽原則都會拋諸腦後。但是,今天卻讓我覺得生氣的,是政府員工的服務態度。

是啊,我們是要申請去做什麽代課的老師,是我們有求于你。但是你的態度也不必如此囂張。我真的覺得他一點都不謙虛。有很多的官員都是這般態度,他們的教育又跑到哪裡去了?我還在詢問他一些問題,他竟然當聽不見之間蓋我電話。真的很想問他,你有沒有讀過道德教育?還是你的道德教育讀來只是爲了考試過關。

有的時候,華裔也許不屑為政府做事,可能是不屑公務員的態度,也許是不想被歸類成他們那一群。所以只要變成那一群,就好像會被其他人排斥。這也許是他們不想進入的原因。也許我一開始也是這樣想的,因為我曾經也很不屑。

我只是想說,有些想法已經根深蒂固,要消滅不是簡單的事情。
就算我幾不想去記住那些種族課題,但是就是會有些遭遇會提醒著我們。而這些遭遇,就是我們日常生活里的細節。

難道不去想,就真的代表不存在?事實你我心裡有數。

5 条评论:

小煒 说...

老师确实是不错的工作哦…呵呵…加油

他们的人永远都是这样的…可悲啊

窮光蛋市長 说...

哈哈……我觉得当老师是很不错啊!很可惜我成绩很差,不然的话,我的志愿也是想当老师!

很不满意现在的教育方式,我要用自己的方式!哈哈哈……XD

话说,挂你电话的是什么人啊?如果是马来人的话,你就说对了!因为在我印象里面,当我们上道德教育的时候,他们都没上这一科的!@@

我是橙子,Halo! 说...

那些人都是这样的..
那他们没办法...

话说回来,你真的不排斥当老师了?
恭喜呀!

嘿嘿 说...

可能是故意折腾您的,让你裹足不前。别管他们!

颗粒蚁 Chloe 说...

煒煒,
是咯~ 雖然是不錯的工作,但是要進入卻比登天還難。

蛋蛋,
看不出來你的志願也是老師~呵呵
你自己的方式又是什麽啊?
很可惜,那個是華人來的。

橙子,
我真的很無言。

嘿嘿,
不能不理啊,真的是很故意的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