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星期二

三只小猪的真实故事

今天出席学校的华文学会,有绘本story telling的活动。
今天讲的topic还满好笑的,题目是《三只小猪的真实故事》。听说这本是美国非常著名的绘本,而且名列世界100本小孩必看的绘本之一。
故事述说着人类其实都被小猪给骗了,传统的三只小猪故事其实都不是事实!

狼其实是非常善良的。它只是要去借一杯糖做一个蛋糕给它的奶奶吃,又刚好邻居都是小猪,又刚好那些猪都造了很不稳固的房子,然后意外死掉了,面对着猪的尸体,身为狼的它是不是不吃白不吃?怎知道就这样被记者发现了,然后就对着看到的“事实”开始制造新闻。狼就变成了大坏蛋。

其实故事是很瞎掰的,但也不完全错。我们以前听到的故事的确有误导我们认为狼是不好的,猪是善良的。但其实狼也可以是好的啊。
就好像我们每次都经历的事情,比较强势坚强的人跟比较娇弱的人站在一起,发生事情,肯定是你的错。因为娇弱的人给人家的既定印象就是被欺负的那个。
我可是深受其害啊~
所以看了这个故事以后,我觉得很有共鸣,然后开始觉得小猪是邪恶的!
故事里的猪可嚣张了,很没礼貌,并不像我们以往听到的那么可怜悲惨。
但是我觉得,还是有人会接受不到,说写这书的人是在瞎掰。
其实,作者只是站在狼的立场去看待并想象这件事而已。

小朋友纷纷被这么新颖的故事吸引了,个个都抛弃了旧版本的《三只小猪》,全部投向新版本的怀抱。

小孩子就是那么贪新鲜。

4 条评论:

赤冰 说...

沒法啊,人都是會被先入為主的觀念給限制住想像啊~~~

颗粒蚁 Chloe 说...

哈哈,对咯对咯。
所以凡事都不要先入为主啦,虽然很难。
但是努力就可以避免了

Unknown 说...

我觉得这就是哗众取宠的最典型个案!

可能现代人都喜欢推翻历史吧!都喜欢胡言乱语,想要这样一炮而红!真可悲!

三只小猪本来是个美丽的童话故事,
偏偏有人要搞破坏,
出了一个什么三只小猪的真实故事!

其实我还看过很多童话故事的“真实版”!
所谓的真实,何以见得?何以肯定?

没错,“真实版”的故事的确带出了不同的讯息,可是却破坏了渊源流传,且大家耳熟能详的童话故事!那又何必呢?

真的不明白!也不喜欢这些所谓的真实故事!

我觉得美丽的童话故事本是教育天真小孩的最佳工具,这样的“真实故事”出现之后,反而荼毒了幼小的心灵!

恕我直言,我觉得这些真实的故事根本就是垃圾!不值得一看!

虽然很多事都一体多面,但我宁愿相信旧的且一般人认同的童话故事,而不是这样的“真实故事”!

就算,这些所谓的真实故事,真的有那么一点讯息,可是我确信以另外一种方式来带出同样的讯息都好过去篡改已知的故事,来博取更大的回响!

我坚信,这些所谓的真实,其实一点都不真实!

颗粒蚁 Chloe 说...

巨蟹男好激动啊~
其实整个绘本要带出的讯息是很多讯息都是有两面的。所以看事情要从多个角度去看~
只是简单的讯息,无需想太多啦。
孩子们还是没有忘记本来的小猪故事,只是他们对新的故事感到很新鲜~
其实你看了那本绘本就知道,他其实没有在篡改什么历史。真的相信童话的话,那些版本都不会有影响不是吗?要相信童话生存了几亿年的根基,是绝对有它的原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