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星期五

窗裡窗外--有感而發貼

終於,我拿起了林青霞的《窗裡窗外》,開始踏入林青霞的世界。

之前一直都不肯讀這本書,因為害怕這會是一本很無聊的電影經,講述她拍電影的時候遇到的人和事(事實上第一章還真的是關於這個題材)。但是閱讀了以後才發現,其實這本書并不難讀。因為它是散文集,對我這種三分鐘熱度的人來說沒有難讀,一個章節可能兩三頁就完了,簡短卻又不失內容。我果然還是比較喜歡閱讀散文集。

裡邊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她女兒以及她父親的互動,很是讓我深深感動。記得她跟女兒說,要幫媽媽好好孝順爺爺,然後她女兒就真的義無反顧的去伺候爺爺,逗老人家開心,試問現在的社會,有那個年輕人可以做到這點?每個人都是在忙著做手指運動,尤其現在流行“手指滑步運動”,任憑指尖在螢幕上唰唰的滑來滑去,也懶得給身邊的老人家一個眼神交流。

我想,林青霞跟她的女兒應該都有很好的互動。怎麼說,就算她開始忙於寫作,她的女兒也不會再外頭搞事引起媽媽的注意。是家教好的關係嗎?眼觀現在的年輕社會,動不動就跳樓,吸毒,理由往往都是父母不理會他們,為的就是尋找存在的價值。好一個存在價值。

存在價值是自己給自己的,不是仰賴被人給予你什麽。有的人會忙於在別人身上尋找存在感,做點什麽,如果對方的心里你是有存在價值的,他就會關心你,注意你的情況。但事實上,沒有人義務為你提供這項貼心的服務。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我認為最基本的基礎就是你情我願,就是說所以的付出和接受都是必須發自內心,出於自願,那麼一切才有意義。強迫別人關注你,這樣的關注不會長久。因為那不是出於自願,而是道德價值觀施壓,讓他關心你,因為他不想自己變成一場悲劇的幫兇。如果因為他的不理不睬而導致你賠上一條命,他不等於是造孽嗎?

我們無需因為別人的肯定才產生存在感。存在感這種東西,如果你不故意去提它或許就不存在了。做什麽都好,只要對得起自己,其他的都沒有關係。世界不會因為你的存在而怎麼樣,因為世界何其大,怎麼會爲了像沙子那麼不起眼的你做出什麽變化?今天你死了,同時,另一個生命也許就誕生了。世界會因為少了你而變得寧靜嗎?不可能。

如果你的不存在可以令身邊的人感到傷心,那麼爲什麽你還設法讓自己不存在?
如果你的不存在不能令身邊的人感到傷心,那麼你又何必還設法讓自己不存在?

林青霞的文字看了很舒服,只是沒想到她的華語那麼好。看著她述說這她與朋友間的故事,我突然也想像她一樣,記錄下自己與身邊每個朋友的點滴。看著她寫的,我才猛然發現自己好像都忘記了以前到底是怎麼認識身邊的人,但是她卻記得清清楚楚,甚至那個人的衣著,都細細的用文字輕聲細語。也許是人到了一定的年紀就會多愁善感一些,往事也會一幕一幕的浮現在腦海里。可能我們還年輕,不會去介懷這一刻自己的生命里發生了什麽事。但是,人永遠都不知道還有多少個明天,現在記錄下一切也不為過。

希望,三分鐘熱度的我,可以堅持到底,認認真真的記錄下與每個朋友相處的點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