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星期二

七月,还没开始就累了

七月才刚开始呢,怎么就觉得累了呢?

我开始渐渐的明白为什么我会拥有比别人多两天的年假,并且无论何时何地请假老板都不会给我脸色看。因为从事我这个行业,真的会很消耗本身的能量,而且如果没有适当的休息和坚强的灵魂体魄,很容易就会崩溃。

我们每天都面对着寻求帮助的人给我们的负能量。他们因为被问题困扰很久而出现混乱,没有条理,甚至不可理喻的状态。我们的责任是帮他们整理思绪,引导他们说出藏在内心深处的答案,一个他们忘了去发现的答案。奈何,面对这强烈负能量的求助者,你必须很稳定才不会被他们拖着走。因此,我们容易觉得累。

尤其最近,开始发现自己burn out的间隔时间越来越短,工作却越来越多。不懂其他的上班族是否也有跟我一样的经历。从事这行让我慢慢的学习跟自我连接,也发现与自我连接的重要性。有很多事我们都必须觉察,然后我们就会明白接下来该怎么做。人习惯性面临困难就逃避,导致有很多没有办法化解的危机一直在心中扎根,慢慢地演变成人们所说的心理疾病。

我们都没勇气面对自己内心的创伤和恐惧。好比亚洲人的文化:哭就是弱者,强烈否决了西方人的:让情绪有个宣泄的出口。你会看到西方人跟东方人的分别,其实也是不无道理。我反而欣赏可以勇敢哭泣的人,至少那一刻,你有勇气面对懦弱的自己。有人穷极一生都要去逃避懦弱,反而让自己更胆怯,生活更累人。相反的,面对懦弱的人反而更加的坚强,因为他们可以面对软弱,进而克服软弱。

从以前一个不敢勇于表达情绪的自己,我逐渐发现到自己的成长。以前我绝不轻易说出自己心里的感受,更别说是对于朋友的关心,完美展现东方人含蓄的文化习俗。但是人逐渐长大,接触的事物种类繁多,开始发现世界的奥秘就是在于它的五花八门。尤其当我上了大学接触社会科学的社工系,开始接触心里学得时候,你就会发现,人的情绪是相当强大的力量。很多事情可以因为感受而起很大的变化。这就是为什么爱就是力量。如今的自己,比以前更勇于表达自己的感受,因为封闭久了你会麻木,开始跟自我不能连接。到最后你或许会失去自己。

我不敢说如今的我已经找回了自己,虽然还是在摸索的阶段,但是我很开心自己的看事情的层面可以多样化。其实勇敢的面对自己的情绪,着实不易,但是一旦做了,你会有认知,生活不会那么糊里糊涂,有种忙到到最后不懂是为了什么的感觉。

偶尔,我还是会因为很忙的工作而开始糊里糊涂的不懂自己在干嘛。但是每每跟自我连接了以后,其实会没那么恐惧,因为你知道自己在干嘛,处理问题的时候就显得更加的自在。

但是在那么消耗能量的非政府组织工作,16天的年假,还是有点太少了。

七月,一个还没开始就觉得累的月份。

1 条评论:

煒霖 说...

无论怎样,还是祝你有个美好的七月!!! =]